新闻中心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石庄副校长应邀来广州化学做“青春中国”主题讲座
  作者:科技发展部    日期:2013-11-15     信息来源:   【字体:
 

  2013111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马石庄教授应邀来广州化学做了题为“青春中国”的主题讲座。科技发展部胡继文经理主持了此次报告会,广州化学全体在读研究生、湛江师院实习生和部分青年职工聆听了本次报告。 

  讲座中,马石庄教授以学习札记的形式,首先指出目前无论是国家还是个人都面临着诸多困惑,比如环境污染,贪污腐败等。接着,马校长从历史的角度,以世界史的变迁,辅以世界强国社会发展、音乐、绘画等方面的史料,并与处于青春期的人的性格特征进行对比,形象地让我们认识到了中国的发展目前正处于“青春期”,呼吁青年同学应当正确的看待中国目前发展遇到的问题,而不是随波逐流,人云亦云。最后,在郎朗演奏的《我爱你中国》的节拍,马石庄校长深情地朗诵着诗人外交家李肇星的诗作《青春中国》结束了此次报告。 

  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马石庄教授耐心逐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社会、历史和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并启发青年学生应当勤思考,善于思考,并且不要仅仅局限在科研领域,应当涉及到其他学科领域,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做一个有思想有主见的新青年。最后,在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本次报告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