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
公司简介
组织结构
管理支撑系统
生产经营系统
技术创新及技术服务系统
控股公司及外设研发平台
技术委员会
公司荣誉
公司资质
司务公开
党务公开
 
  党务公开

广化司纪字〔2016〕2号 关于印发《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2016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日期:2016-04-27     信息来源:   【字体:
 

  广化司纪字〔20162 

  关于印发《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2016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司属各部门: 

  现将《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2016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部门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认真组织落实。 

    

  附件: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2016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要点 

                          

  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2016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要点    

  2016年,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纪监审工作将按照中科院监审局、广州分院分党组、纪检组和国科控股企业党组等上级党组织部署工作安排,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突出“两个责任”落实,全面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认真执行《准则》《条例》,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好反“四风”等各项工作,为2016年广州化学各项经营工作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与支撑。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一)细化分解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各级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和广州分院分党组、纪检组和国科控股企业党组等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结合实际,系统谋划,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印发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任务分解表》(4月),落实到岗,责任到人,深化标本兼治,坚定不移地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 

  (二)深入开展正风反腐宣传教育工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广州化学党员干部继续学习和贯彻《准则》《条例》的各项内容,积极组织广州化学党员干部参加广州分院 举办的学习《准则》、《条例》巡回报告会,增强广州化学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3-4月)。积极组织广州化学党员干部参加广州分院组织的《准则》和《条例》知识竞赛(6月)。 

  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重点学习宣传中央反腐倡廉工作新常态新任务,加强对公司中层以上干部、管理骨干、研发骨干等开展廉洁从业法规宣传和制度教育,强化责任担当和规范意识。加强反腐倡廉的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增强廉洁自律的意识。(7-9月)。 

  (三)健全完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干部职工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教育、早查处。把提醒警示作为抓早抓小的重要方法,把谈话函询作为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的重要措施,发现一般性违纪问题,快查快办,增强纪律惩戒的震慑作用。 

  (四)进一步做好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科院党组“12项要求”精神的监督检查。紧盯年节假期、逐个节点坚守,结合广州化学的实际,重点做好各项费用的监督审查工作,严格会议费、差旅费、办公用房配备等监管,严肃查处公款旅游、请客送礼等违规违纪问题,对党员干部定期预警、及时提醒。紧盯“四风”的新形式、新动向,把顶风违纪搞“四风”列为重点,跟踪监督检查(10-11月)。配合广州分院开展对分院系统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执行情况自查和专项检查工作(结合分院和广州化学内部审计工作同步进行)。 

  二、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对公司经营活动的全面覆盖 

  (一)根据中科院企业党组的提出的通过内控制度体系建设来融合风险防控工作体系的等有关要求,2015年前,广州化学公司已完成了财务、采购、销售、研发、生产,资产(包括存货、固定与无形资产)、基建等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工作,逐步实现了风险防控体系对公司经营活动的全面覆盖。 

  (二)2016年,广州化学将在先期工作基础上,对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开展全面的自查评估,认真总结经验,提高水平,巩固成果,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整改,建立健全廉洁从业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总的目标要达到:实行全过程全员风险控制,实行岗位风险责任管理,让全体员工了解其自身业务对整体经营、财务风险体系的影响,发挥团队防范效应。 

  (三)发挥公司纪监审部门及人员的监督作用。通过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定期有选择地对制度和流程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评估,针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查找原因,进一步优化流程、完善制度,形成逐步改进风险防控措施的良性循环。建立预警和问责制度,对发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做出预警,对不认真履职、不严格把关并造成不良影响的逐一进行问责,严格追究责任。 

  (四)按开展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精神与要求,加强对重点领域(如采购、基建等)内控制度建设与相关业务人员的监督、检查,保证重点领域经营业务能基本规范进行。 

  (五)2016年,将是广州化学开展中科院新型特种精细化学品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的建设关键之年,按联盟的实施计划,2016年将进行南雄化工生产基地二期、精细化学品技术创新和产业化联盟技术评价及产业化试验平台建设工作,这二大经营举措都涉及大量的资金投入,因此公司纪检审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监督相关业务能基本按规范进行。 

  三、加强纪监审干部队伍建设 

  加强广州化学纪监审干部的培训力度,积极参与广州分院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纪监审干部工作交流,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积极组织纪监审干部参加广州分院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交流活动,强化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不断提高纪监审干部的业务素质和执纪能力(按照广州分院的组织安排积极参加)。 

  四、做好反腐倡廉量化评价工作 

  按照中科院组局的统一部署和广州分院、国科控股企业党组的要求做好2016年反腐倡廉量化评价工作。 

  五、认真做好企业稳定工作 

  认真做好企业稳定工作,妥善接待来信来访、化解矛盾纠纷,为公司构建、营造和谐发展的氛围。 

  六、做好事务性工作 

  按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完成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其它事务性工作。 

  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纪委 

                            2016412 

    

    

    

    

    

    

  抄送:中国科学院企业党组办公室,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纪监审办公室。 

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办公室                    2016412印发